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信息 >> 学风建设成效 >> 正文

学风建设2021-2022年度报告

编辑:董书宝 预审:孙月婷 终审:孙月婷 时间:2023-03-14 点击率: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2021-2022年,学校继续按照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全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持续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调整学术委员会、印发学术委员会组建工作方案,统筹行使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学术不端行为受理等重大学术事务上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

2021年,学校授予博士学位的论文共有9篇被抽检,抽检结果为9篇合格;授予硕士学位的论文共88篇被抽检,抽检结果为88篇合格。学校首次实现年度博士硕士论文抽检均100%合格,学位论文质量建设登上了新的起点。2022 年,全国“研究生培养质量反馈调查”显示,总体上研究生对我校学术氛围较为满意,认为有严谨治学的学术氛围,在“我感受到了严谨治学的学术氛围”“整体上我对院系的学术氛围很满意”的得分均明显高于全国均值。

学校常态化开展学风检查,持续强化考风建设,以优良考风促学风建设。制定考风考纪建设方案,通过教职工大会、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考风考纪专题教育,面向师生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典型案例警示以及文明倡议等,强化教师规范履职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成立考风考纪工作检查组,对全校考风考纪工作开展情况、教师监考履行职责情况和学生遵守考场纪律情况进行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