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辑:孙月婷 时间:2023-10-31 点击率: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3289号)要求,学校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数据统计分析,将编制和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作为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推动信息公开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实效。现将安徽师范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持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障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依法治校和办学水平,积极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遵循依法、全面、真实、及时的原则,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拓展公开的范围、渠道和方式,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持续、有效进行。

二是规范信息发布,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学校办公室牵头做好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切实加强二级单位统筹联动,加强内容保障和栏目设置,及时更新内容,确保网站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规范各二级单位平台(含网站、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等)信息发布内容,严格遵循信息公开“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监管”原则,落实信息发布审核责任。加强信息发布的舆情研判,各单位落实专人监管所属网络传播平台,定期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三是创新公开方式,搭建与师生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栏目建设,开设学校信访热线、书记邮箱、“学子心声”网络平台等,持续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不断拓宽交流互动平台,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本学年度共办结回复学校信访热线来电、书记邮箱来信共计40余个,办结回复“学子心声”留言3300余条。上下半年分别在校园网首页发布接待公告,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与师生午餐会共计36期。推动信访办理和师生诉求受理流程再造,方便师生建言献策,进一步发挥师生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四是强化督查督办,提升信息公开实效。建立健全抓督查促落实的长效机制,学校办公室通过定期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运用新版电子政务系统加强网上督办,明确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党建工作年度要点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办结时限等,有力提升了工作质效。进一步加强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及时整理汇总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定事项,并通过下发抄告单等方式加强工作的督办落实。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体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行政办公系统、信息公开专栏等主动公开了《清单》10大类50条信息,涵盖《清单》所列事项全部内容。学校利用门户网站,发布师大要闻872条,师大快讯2052条,校园网发布各类信息4373篇,680万人次阅读;发行《安徽师大报》8期,共40000份。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QQ校园号、QQ空间、B站视频、抖音短视频等平台,累计发布信息7165篇,6777万余人次阅读,学校广播台累计播报330小时、采编录制专题宣传片、短视频、街采、夜读视频19部。通过党代会年会、学代会、研代会、统战工作座谈会等途径,向师生代表、民主党派人士等通报学校工作情况;通过编发《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等资料手册,向全校学生公开学籍管理、学生教育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全方位公开各类信息的同时,高度重视招生、财务、教学质量、就业质量等的信息公开工作。

1.招生就业信息。认真做好安徽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方案、2023年定向培养乡村教师、2023年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等招生项目和政策宣传。面向社会编印发布安徽师范大学2023年普通本科、普通专升本、艺术类和体育类等招生章程、招生政策、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报考指南、考试考核安排、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及时分批分类公布公示拟录取名单、考试成绩查询渠道、录取结果查询渠道等。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印制2023年本科招生宣传资料汇编,设计编印招生宣传册、海报和宣讲PPT等,编发80余条微信、微博、抖音等推文、视频,开展10余场线上直播,开通28部“院长热线”和咨询电话,依托“智能E答”在线答疑系统、“招生资讯平台”小程序等提供咨询30余万次,组织专业教师、党政干部组建130多支小分队赴省内外中学、高招咨询会开展现场宣讲,发放宣传册近5万份。按照章程做好录取工作,公布录取日程安排,开通招生录取网上查询系统和4部录取热线提供咨询,通过招生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编发推送招生录取快报13期,及时公布录取进程进展,邮寄录取通知书8010份、发布新生入学须知等。加大党和国家就业政策宣传,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编印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汇编等,依托就业服务网和招生就业公众号发布就业指导和招聘信息3200余条,阅读量近52万次。深化推进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带队走访用人单位,开拓新岗位1500余个,组织就业指导人员赴滁州、马鞍山、苏州、常州、镇江、嘉兴、湖州等10余个地市,开展“校企直通车”活动推介毕业生。承办全省师范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综合性专场招聘和校园招聘集市,邀请合肥、亳州、衢州等来校宣讲人才政策,组团招聘毕业生。发布《安徽师范大学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通过信息公开专栏等形式公开了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基建、后勤、设备等招投标信息,年度财务预决算情况,收费信息及投诉方式等信息。公布了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了财务、收费查询系统,在校园网以专栏的形式公开了财务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信息,学费、住宿费、代收费项目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固定资产均进行登记备案,相关信息(包括受捐赠财产)同步发布在学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教职员工根据相关权限可进行查阅、修改、资产调配和资产处置申请等,资产处置的审批信息和交易信息及时在学校官方网站等媒体公开。在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通过政府财政部门指定的发布媒介、学校官方网站等媒体公开发布招标公告,公开项目内容、评标办法、主要合同条款等,评标结果均在官方网站等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了包括人员招聘信息、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情况、校领导干部社会兼职和因公出国(境)等信息。通过学校官微、青塔公众号、青塔人才公众号、学术桥、985211院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等网络平台宣传学校人才引进政策。主动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组织校内专场宣讲,收集博士简历500份以上。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近40所高校的250余名博士,分两批走进师大,参观校园和开展恳谈会,旨在让更多的博士了解师大、选择师大。积极融入地方人才引进体系,随芜湖市参加“百校行”招聘会,收集博士信息300份以上。“面对面”开展考核,学校组织参加4场专场“云端”博士人才考核工作,对近300名进行考核,通过校园网发布进人四批公示,达230人。

4.教学质量与学生教育管理信息。编制和发布《安徽师范大学2022年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安徽师范大学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安徽师范大学2022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将学校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举措、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及学校特色发展等情况向社会公布;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适时修订学位授予办法、转专业管理办法等文件,并及时向师生和社会公布;公开各类奖助勤贷补等信息,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勤工助学、贷款及相关补贴的申请,通过校院两级审核、全校范围内公示的方式,保证评选的公正公开。公开本科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百余条。公开本科生奖励、处分办法十余条,公开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三助”等管理规定十余条,学生违纪处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处理依据和处理结果及时告知学院和学生本人,学校申诉处理委员会对学生的申诉及时进行处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继续通过“学子心声”网络平台听取师生诉求、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问题处理和信息反馈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未收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种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完整地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可公开信息,切实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并增强与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校纪委办公室始终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公布书面信访投递地址。本学年度,学校纪委办公室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无需要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形成了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纪委部门督促检查,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本校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二是严格按照《清单》要求落实具体工作,继续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进师生普遍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在涉及到师生利益的重大改革方面,反复征求意见,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三是不断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丰富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开方式,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增强了学校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考核评价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仍需加强。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考评与督查制度,改进工作流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实效。



附件:安徽师范大学《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