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辑:雷桁 预审:张顺 终审:雷桁 时间:2020-11-04 点击率: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规定,现编制安徽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和安徽师范大学《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9月1日至20208月31日。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度,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持续推进依法治校,以信息公开为抓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落实《清单》各项要求,有效拓展招生、财务、采购、干部任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保障社会公众和全校广大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依法治校和办学水平。

是构建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学校领导及各部门高度重视学校信息公开,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拓展公开的范围、渠道和方式,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持续、有效进行。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优化网站各板块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准确度和全面性。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在信息公开中保护个人隐私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涉及个人隐私信息排查工作,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做到在公开内容中不含有公民身份、通讯、健康、婚姻、家庭、财产状况等个人隐私信息;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积极推进隐性资助方式,对个人隐私内容予以删除、遮挡或隐藏。

三是提升校园网信息处理能力。学校办公室网站首页开设“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版块,丰富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建设发展的诉求方式。本学年度,共办理回复来信29条,来信内容涉及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后勤保障、校园门禁管理等多个方面。学校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承办单位的督促与提醒,指导相关单位及时快速处理来信办理,解决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合理诉求。

四是提高信息公开督查督办水平。学校运用新版电子政务系统加强网上督办,将学校的年度工作要点、党建工作年度要点等根据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办结时限等,有力提升了工作成效。学校进一步加强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时整理汇总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定事项,并通过下发告知单等方式加强工作的督办落实

是持续开展学生校长助理工作。根据我校学生校长助理有关制度,面向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选聘学生校长助理6人,并公布学校校长助理值班时间、地点、联系方式,方便师生员工就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学生校长助理制度的实施,为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畅通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渠道,发挥学生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主人翁作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体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行政办公系统、信息公开专栏等主动公开了《清单》10大类50条信息,涵盖《清单》所列事项全部内容。学校利用门户网站,发布师大要闻797条,师大快讯1202条,校园网发布各类信息3010篇,七百六十万人次阅读;发行《安徽师大报》7期,共35000份,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QQ校园号、QQ空间、B站视频、抖音短视频等平台,累计发布信息6942篇,6167万余人次阅读,学校广播台累计播报120小时、采编录制专题宣传片、短视频4部。通过教代会、学代会、离退休职工情况通报会、统战工作座谈会等途径向师生代表、离退休职工、民主党派人士等通报学校工作情况;通过编发《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等资料手册向全校学生公开学籍管理、学生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全方位公开各类信息的同时,高度重视招生、财务、教学质量、就业质量等的信息公开工作。

1.招生就业信息。编印发布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报考指南、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2020年普通专升本招生章程、招生专业考试大纲、录取结果查询公示,艺术类专业、运动训练专业、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体育教育专业(足球教师试验班)等特殊类型招生简章,入选考生资格、测试结果及录取结果公示。面对新冠疫情影响,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加大网上招生宣传力度,改版本科招生信息网、开发本科招生资讯平台、组建分省市招生咨询QQ群,制作发布宣传片《在这里,遇见你》、宣传文案《学在安徽师大,成就人生梦想》,策划组织各学院和特色专业“线上巡礼”,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在光明网、中国教育在线等直播宣讲,组织47位专家教授在线答疑、解读招生专业,继续设立10部“招生热线”和18部学院“院长热线”答复考生咨询,抽调17人赴宿松、阜阳等地参加10场咨询会开展宣讲,制作4万余份本科招生报考指南分发到省内示范高中考生。及时公布录取结果,查询次数超过16.1万次。在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阶段,继续采用集中页面全面及时公开复试各个阶段的结果。加强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和服务指导,召开线上就业主题班会78次指导网络求职,举办考公考编、求职面试等就业提升“云讲座”12场,发布就业信息1800余条,浏览量近70万人次,承办团中央“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安徽专场招聘会”和省教育厅“长三角暨安徽省2020年师范类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举办区域性大型线上招聘活动11场,组织校园招聘集市和专场活动50余场,通过研究生院网站、校研会公众号推送招聘信息百余条,提供研究生招聘岗位1000余个,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就业服务。发布《安徽师范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通过信息公开专栏等形式公开了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基建、后勤、设备等招投标信息,学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收费信息及投诉方式等信息。公布了财经法规、财务制度,设立了财务和收费查询系统,在校园网以专栏的形式公开了财务预决算信息,学生学费、住宿费、考试报名费等收费项目的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方式。在学校党代会、教代年会上,通报学校年度的财务预决算、财务收支、“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固定资产均进行登记备案,相关信息(包括受捐赠财产)同步发布在学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教职员工根据相关权限可进行查阅、修改资产调配和资产处置申请等,资产处置的审批信息和交易信息及时在学校官方网站等媒体公开以及资产调配及资产处置申请等。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通过政府财政部门指定的发布媒介、学校官方网站等媒体公开发布招标公告,公开项目内容、评标办法、主要合同条款等,评标结果均在官方网站等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了包括人员招聘信息、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情况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校领导干部社会兼职和因公出国(境)等信息。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校园网诚聘英才专栏和人事处官方微信平台,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我校各类人员招聘信息,对进人计划的公开宣传和“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利用校园网主动公开监督电话与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学校纪委、人事处在校园内网先后公布了3名教职工的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和1名教职工的通报批评。

4.教学质量与学生教育管理信息。编制《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度质量报告》发布《安徽师范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将学校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举措、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及学校特色发展等情况向社会公布;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适时修订学位授予办法、转专业管理办法等文件,并及时向师生和社会公布;公开各类奖助勤贷补等信息,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勤工助学、贷款及相关补贴的申请,通过校院两级审核、全校范围内公示的方式,保证评选的公正公开。公开本科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97条。公开本科生奖励、处分办法10条,公开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三助”等管理规定10条,学生违纪处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处理依据和处理结果及时告知学院和学生本人,为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学校成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对学生的申诉进行处理,同时学校开展了校领导接待日活动、继续通过 学子心声网络平台,听取师生诉求、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问题处理和信息反馈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共收到2项依申请公开事项,均为申请公开学校2019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数线情况,上述公开事项都已按要求反馈申请人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种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完整地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可公开信息,切实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并增强与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校纪委始终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公布书面信访投递地址。本年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无需要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也仍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考核评价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不够。下一步我校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学校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意识,强化队伍建设,完善考评与督查制度,改进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