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辑:雷桁 时间:2017-10-31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7﹞667号)文件要求,我校结合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6-2017学年安徽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691日至2017831日。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我校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遵循公正、公平、方便、及时的原则,积极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推进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2016—2017学年,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规律、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充分发挥各类载体作用,积极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作用,通过门户网站、新闻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校报、广播等传统媒体,及时发布学校最新动态、重要通知与公告等信息,及时回复办理师生诉求,依法、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学校高度重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重大项目招投标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做好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帮助考生全面了解学校招生政策和信息,维护招生公平;学校及时公开年度财务预算决算信息、教育收费标准、招标采购信息、领导干部职务变动、因公出国(境)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及广大师生的广泛监督。

)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机制

依据《安徽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断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事项,规范信息公开的发布方式和流程,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并规范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与此同时,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积极推进建立和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公开的信息不影响国家、社会和学校安全,严密防范信息公开中发生失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体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行政办公系统、信息公开专栏等主动公开了《清单》10大类58个小项的信息,涵盖《清单》所列事项全部内容。一年来,学校利用门户网站发布师大新闻782余条,校园动态1200余条;学校在公告信息栏发布招聘启事、招生简章、招标公告等各类信息近340条;通过教育电子政务平台面向全校公开各类学校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事项决定、重要改革方案、重要管理制度等文件、网络公告等1560余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00余条;通过教代会、学代会、离退休职工情况通报会、统战工作座谈会等途径向师生代表、离退休职工、民主党派人士等通报学校工作情况;通过编发《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等资料手册向全校学生公开学籍管理、学生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全方位公开各类信息的同时,十分重视招生、财务、资产和学生教育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1.招生考试信息编发2017年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简章、报考指南2017年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专业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测试结果及录取结果公示,高考录取信息查询渠道,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参加复试的考生成绩和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公示,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积极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召开现场咨询会,解答考生及家长所关心的有关招生录取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研招网、360、教育在线及我校研招网和研招办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研招宣传,取得较好的效果。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基建、后勤、设备等招投标信息,2017年部门预算报告,收费信息及投诉方式等信息。

学校及时公布包括财经法规、财务制度和报销指南,设立了账务和收费查询系统,在校园网以专栏的形式公开学生学费、住宿费、考试报名费等收费项目的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方式。在学校党代会、教代会上,通报学校年度的财务预决算、财务收支、“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固定资产均进行登记备案,相关信息(包括受捐赠财产)同步发布在学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教职员工根据相关权限可进行查阅、修改,以及资产调配及资产处置申请等。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通过学校官方网站等媒体公开发布招标公告,公开项目内容、评标办法、主要合同条款等,评标结果均在官方网站等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大众监督。

3.人事师资信息。包括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机构、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意见、新进人员招聘信息、干部考核信息、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情况、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公示等信息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校园网诚聘英才专栏和人事处官方微信平台,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我校各类人员招聘信息,对进人计划的公开宣传和“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校纪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利用校园网主动公开监督电话与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校纪委在校园内网先后公布了4名干部的纪律处分决定和1名干部的通报批评。

4.学生教育管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各类奖助勤贷补等信息公开工作,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勤工助学、贷款及相关补贴的申请,并通过校院两级审核、全校范围内公示的方式,保证了评选的公正公开。学生违纪处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处理结果和处理依据向学校师生和学生本人公开。为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学校开展了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开通了“学子心声”平台,听取师生诉求、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问题处理和信息反馈工作。

第一时间发布学生工作重要新闻信息和需主动公开的信息,发布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服务指导6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共2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本科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70条,学生奖励处罚办法2条,学生申诉办法1条。发布了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文件,及时公布学校人才培养、就业工作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未收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学校通过各种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完整地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可公开信息,切实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并增强与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校纪委收到涉及信息公开方面的来信6封,主要涉及研究生招生考试、学校进人考核等方面内容,均逐一进行了调查,并予以及时有效回复。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也仍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息公开实施情况不够均衡,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监督考核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学校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意识强化队伍建设,完善现有考评与督察制度,改进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