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编辑:雷桁 时间:2015-11-02 点击率: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5518号)要求,根据安徽师范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912015831

一、概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安徽师范大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并对照《清单》逐条检查,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工作透明度,积极促进依法治校,推进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制定出台了《安徽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由学校办公室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学院也相应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校、院两级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职责范围,明确工作责任,加强配合协调,保证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夯实信息公开思想基础。以制定发布大学章程为契机,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纳入依法治校内容,进一步确立了信息公开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积极组织开展相关理论学习活动,通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有关文件,不断深化教职员工的参与意识、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聚焦四风问题,通过各种载体及时公开整改方案、措施和具体举措,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监督,增强了全校各部门、单位推进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学校工作透明度。

三是认真组织部署,强化信息公开《清单》落实。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制定出台了学校信息公开项目清单,将信息公开内容明确到10大类58个小项,召开了专题会议,开展了信息公开及专栏建设专题工作培训,宣传普及《清单》的重要意义,明确各公开事项的责任部门和公开时限。根据《清单》列出的重点领域信息,学校对招生考试、教育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学科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等重点领域的信息明确了公开内容、规范了公开程序、扩大了公开范围。(链接:http://xxgk.ahnu.edu.cn/

四是创新工作手段,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规范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学校以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作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以学校主页、办公系统、校报校刊、微博微信、宣传橱窗等载体为补充,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更新公开内容。同时,运用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技术,构建了校、院、班、学生组织等不同层级的网上信息矩阵;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改版了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开发了安徽师范大学信息门户,集成了行政办公、人事、科研、教务、图书、资产、财务、研究生管理等系统,认真做好移动校园互动资讯客户端和安徽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平台管理维护,实现信息即时传送与交流。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信息网上公开发布工作。一年来,学校利用门户网站发布师大新闻730余条,校园动态1290余条。学校在公告信息栏发布招聘启事、招生简章、考试测试、讲座论坛等各类信息近300条。通过教育电子政务平台面向全校公开各类文件、网络公告等1500余件、学校一周工作安排 44件。

二是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在做好一般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学校对招生咨询、录取、申诉、考试加分资格以及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等方面的重点信息予以公开,对教育收费、财务预决算、中层干部任免信息、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生奖助学金评审信息等进行了公开。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改版上线以来,及时发布全校10大类58个小项的信息,涵盖《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所有内容,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三、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学校在全方位公开各类信息的同时,十分重视招生、财务、资产和学生教育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招生信息公开工作

1.公开《招生章程》。主要包括办学类型、录取规则及要求、毕业证书类型、学费标准、信息公布渠道等内容。

2.公开生源计划。通过各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校园网、有关网站、报纸、招生宣传材料等向社会公布。

3.公开招生工作流程。学校进一步规范了招生工作流程并在校园网上公布,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如遇特殊问题需报告校招生工作委员会研究处理。

4.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建立了规范有效的招生工作监督机制,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和监督招生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

5.公开录取信息。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和校园网招生专题网站将录取结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示,切实维护考生的知情权、选择权、竞争权。在网上设立高考成绩、录取结果等信息的自助查询系统,考生可通过网络查询、电话查询及时准确地了解相关信息。

(二)财务、资产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

1、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升级了学校财务管理系统,及时公布包括财经法规、财务制度和报销指南,设立了账务和收费查询系统,校内各单位可以随时查询本单位的经费使用和财务状况,校内员工也可以随时查询公积金、个人报销及科研经费的入账和使用情况等。在校园网以专栏的形式公开学生学费、住宿费、考试报名费等收费项目的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方式。在学校党代会、教代会年会上,通报学校年度的财务预决算、财务收支、“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

2、资产信息公开工作。在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标过程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通过校园网等媒体公开发布招标公告,公开项目内容、评标办法、主要合同条款等,并严格按照招投标法的要求进行现场开标。所有项目的评标结果均在安徽师范大学校园网等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建立了学校资产管理系统和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将学校仪器设备信息发布到系统中,方便师生员工查阅使用。通过报纸、网络公告等方式发布了学校门面房信息。

3、“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对“三公”经费的制度化管理。公车运行方面,修订了《安徽师范大学办公室公务车辆管理暂行办法》,实行车辆“油卡”模式,每车一卡、网络监管、资金转账;车辆定点维修,资金转账;使用高速公路ETC通行卡,增强了对车辆长途运行轨迹的监控,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减少车辆运行经费。公务接待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一般公务接待坚持用工作餐,控制陪餐人数;一般安排在学校餐厅或校外定点餐厅,不上高档菜肴和酒水;住宿一般安排在学校招待所或校外定点宾馆;严禁学校部门、单位之间的相互宴请和消费活动。因公出国方面,严格执行《安徽师范大学选派教职工公派出国(境)进修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审核制度,并对学校所有人员因公出国情况,特别是校领导出国情况进行了公示。

() 学生教育管理信息公开工作

1、认真做好学生各类奖助勤贷补等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勤工助学、贷款及相关补贴的申请,并通过校院两级审核、全校范围内公示的方式,保证了评选的公正公开。

2、创新学生党员发展程序,开展了大学生入党答辩试点工作,并在学院范围内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

3、学生违纪处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处理结果和处理依据向学校师生和学生本人公开。

4、为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学校开展了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接受学生对相关工作申诉,听取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5、发布了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文件,及时公布学校人才培养、就业工作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四)重大决策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通过党代会、教代会以及各类座谈会等对拟接受安徽旅游学校整体并入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迁址办学等学校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学校重要人事任免、大额度资金运作等征求意见,通报情况,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征求相关意见,并通过专题座谈会、专题调研等方式,不定期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肯定和支持。在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学校没有收到任何投诉或举报材料。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我校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形式更加多样,信息公开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对全校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仍需加强。

下一阶段,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继续强化信息公开在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和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机关部处和院系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部门其他非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素养。通过师生评议、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拓展公开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面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继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做好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便民服务信息的内容,优化信息获取效率。结合党代会、教代会及各类专题会议对学校重大决策制定进行广泛征求意见,接受师生群众监督。优化信息公开网的平台建设,做好管理维护,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三)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围绕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把实现和为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平台和技术,促进工作规范化、责任化、透明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安徽师范大学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