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编辑:雷桁 时间:2014-11-06 点击率: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4431号)要求,根据安徽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912014831日。

一、概述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安徽师范大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学校师生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积极促进依法治校工作。学校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理论学习。为了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相关理论学习活动,通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有关文件,不断深化教职员工的参与意识、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各部门、各单位推进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夯实思想基础。

(二)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加强校园网和“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学校整合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网络资源,将校园网主页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发布各类信息。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开设了最新信息公开、学校信息公开、党政部门信息公开、院系信息公开、直属附属单位信息公开等栏目,全面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时效性。二是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及时发布师生和社会公众关注的信息。通过户外公告栏、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适时发布各种信息,提高信息传播效率。三是重视发挥党代会、教代会、校情通报会、师生思想情况调研座谈会等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将党代会、教代会和师生思想情况调研座谈会等作为学校师生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同时,定期召开老干部校情通报会,通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听取老干部意见和建议。四是着力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一年来,共发表各类媒体稿件1500多篇,其中,国家级100余篇,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展示了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和学校的办学成就,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舆论氛围,学校的办学美誉度不断提升。五是编印安徽师范大学年鉴。为了记录学校一年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学校积极开展年鉴的编纂工作,并将年鉴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手段,供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查询。

(三)认真做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了学校重点工作、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等,均通过召开各类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同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公开。其中就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召开了7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和征求各方约200人次对 “两委”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加大关系师生切身利益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在年初公布的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中专门发布了今年将完成的“双十”工作(包括省部共建、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师教育改革、实习实训中心建设等打基础、促发展、利长远的十项重点工作和空调进高校、教职工宿舍区改造、学生公寓分区管理、教职工体检等师生关注度较高的十件实事),在实施过程中,学校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工作完成时限等方式强力推动工作开展,通过多种渠道向师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师生监督。三是着力推进招生信息公开和财务信息公开。通过对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录取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帮助考生全面了解学校招生政策和信息,维护招生公平。及时公开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教育收费标准、招标采购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信息网上公开发布工作。一年来,学校利用门户网站发布师大新闻560余条,校园动态1000余条。学校在公告信息栏发布招聘启事、招生简章、考试测试、讲座论坛等各类信息近300条。通过教育电子政务平台面向全校公开各类文件、网络公告等1242件、学校一周工作安排44件。学校信息公开专栏上线以来,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二是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在做好一般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学校开设了招标、招聘情况公开专栏,发布信息232条,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专栏,发布相关信息32条,及时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三、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学校在全方位公开各类信息的同时,十分重视招生、财务、资产和学生日常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招生信息公开工作

1.公开《招生章程》。主要包括办学类型、录取规则及要求、毕业证书类型、学费标准、信息公布渠道等内容。

2.公开生源计划。通过各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校园网、有关网站、报纸、招生宣传材料等向社会公布。

3.公开招生工作流程。学校进一步规范了招生工作流程并在校园网上公布,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如遇特殊问题需报告校招生工作委员会研究处理。

4.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建立了规范有效的招生工作监督机制,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和监督招生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

5.公开录取信息。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和校园网招生专题网站将录取结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示,切实维护考生的知情权、选择权、竞争权。在网上设立高考成绩、录取结果等信息的自助查询系统,考生可通过网络查询、电话查询及时准确地了解相关信息。

(二)财务、资产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

1、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升级了学校财务管理系统,及时公布包括财经法规、财务制度和报销指南,设立了账务和收费查询系统,校内各单位可以随时查询本单位的经费使用和财务状况,校内员工也可以随时查询公积金、个人报销及科研经费的入账和使用情况等。在校园网以专栏的形式公开学生学费、住宿费、考试报名费等收费项目的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方式。在学校党代会、教代会年会上,通报学校年度的财务预决算、财务收支、“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

2、资产信息公开工作。在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标过程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通过校园网等媒体公开发布招标公告,公开项目内容、评标办法、主要合同条款等,并严格按照招投标法的要求进行现场开标。所有项目的评标结果均在安徽师范大学校园网等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建立了学校资产管理系统和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将学校仪器设备信息发布到系统中,方便师生员工查阅使用。通过报纸、网络公告等方式发布了学校门面房信息。

3、“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对“三公”经费的制度化管理。公车运行方面,修订了《安徽师范大学办公室公务车辆管理暂行办法》,实行车辆“油卡”模式,每车一卡、网络监管、资金转账;车辆定点维修,资金转账;使用高速公路ETC通行卡,增强了对车辆长途运行轨迹的监控,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减少车辆运行经费。公务接待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一般公务接待坚持用工作餐,控制陪餐人数;一般安排在学校餐厅或校外定点餐厅,不上高档菜肴和酒水;住宿一般安排在学校招待所或校外定点宾馆;严禁学校部门、单位之间的相互宴请和消费活动。因公出国方面,制定了《安徽师范大学选派教职工公派出国(境)进修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审核制度,学校所有人员因公出国都进行了公示。

 () 学生日常管理信息公开工作

1、认真做好学生各类奖助勤贷补等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勤工助学、贷款及相关补贴的申请,并通过校院两级审核、全校范围内公示的方式,保证了评选的公正公开。

2、创新学生党员发展程序,开展了大学生入党答辩试点工作,并在学院范围内对发展对象进行公示。

3、学生违纪处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处理结果和处理依据向学校师生和学生本人公开。

4、为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学校开展了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接受学生对相关工作申诉,听取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征求相关意见,并通过党代会、教代会、座谈会、专题调研等方式,不定期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肯定和支持。在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学校没有收到任何投诉或举报材料。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我校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形式更加多样,信息公开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对全校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仍需加强。

下一阶段,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继续强化信息公开在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严格按照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组织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

(二)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落实工作。《清单》是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依据,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清单》有关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分类指导,认真制定包括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形式和公开范围等内容在内的具体办法,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工作效果。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下一步学校将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工作培训、召开研讨会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保证信息维护、更新及时、全面、准确,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安徽师范大学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