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编辑:周文洁 时间:2013-11-28 点击率: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根据省教育厅的相关通知精神,特编制并公开我校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全文主要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四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时间范围为2012912013831

一、基本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我校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科学规范、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民主治校的重要手段。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了工作统筹,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推进。二是加强了制度建设,修订了安徽师范大学“党务公开办法”、“校务公开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内容形式、范围程序、组织领导、监督保障等方面的内容,相关制度文件将于年底前出台实施。三是规范了公开方式,通过校园网、校内办公系统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通过党代会、教代会年会、离退休教师工作会议等向全校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报告学校建设发展情况,通过务虚会、座谈会等形式公开学校重大决策事项并广泛征求意见。四是丰富了公开内容,做好学校相关日常信息的公开基础上,重点围绕申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1计划”、省“提升计划”、“振兴计划”等重大事项,学校“双十”工作推进、重点科研平台建设、招投标工作、师生暑期社会实践等重点工作,学校建设发展中师生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难点工作主动做好信息公开。

通过一年的工作,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增强,全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举报,未收到由教职工和学生以及社会公众及组织提出申请公开的事项,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的要求,结合《安徽省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党务和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皖教工委〔20096号)文件精神和工作实际,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分为党务和校务两个部分,党务公开主要包括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校务公开主要包括学校基本情况,学校重大改革与决策内容,学校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招生就业工作、师资队伍建设、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建设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校园安全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内容。

2012-2013学年,学校公开事项共3270条,其中学校主页发布师大新闻551条、校园动态1147条、师大公告247条、招标公告158条、招聘信息13条,各类通知公告278条,办公系统发布信息876条。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一年来,学校通过来访接待、工作调研、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充分了解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体上看,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是积极肯定的,特别是随着校园网络工程建设的不断深入,信息公开及时、内容范围扩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得到切实落实,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公众认同,但是也有少数师生员工认为,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载体还有待丰富,对信息公开后师生员工意见落实的不够,对师生员工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的评议和监督不够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校在落实信息公开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略有偏差,重视程度不够,实施情况不够均衡;公开内容、载体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针对上述问题,我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一)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组织全校各单位认真开展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学习,增强各单位尤其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进一步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丰富工作载体,拓展公开渠道。认真开展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建设,规范校内各二级网站的建设管理,不断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方便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信息员队伍建设,确保校内信息沟通顺畅。

(三)健全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制度,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措施,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同时,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安徽师范大学

                 二○一三年十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