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编辑:周文洁 时间:2013-11-28 点击率: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根据省教育厅的相关通知精神,特编制并公开我校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范围、信息公开情况、主要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等五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时间范围为2011912012831

一、概述

信息公开工作是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其他组织及个人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实践。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一)统一认识,做好思想动员。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信息公开作为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任务,以着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为重点,全面理清工作思路,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深入开展了学习活动,认真组织教职员工学习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职员工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重要作用和意义的认识,强化参与意识、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各部门、各单位推进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夯实了思想基础。

(二)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推进,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纪委协调监督、部门通力协作、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由学校办公室统筹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不断增强推进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全校上下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探索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规范操作,确保有序推进。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全面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和责任管理,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的要求,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实际,认真分析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力求信息公开行为规范、有序、到位。同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和部署。在此基础上,学校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大力探索创新信息公开实现形式,修订完善了《安徽师范大学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完善并实施《安徽师范大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学校领导定期接待来访,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推进依法、民主治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范围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

学校按照信息公开事项的内在属性,把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划分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重大决策的公开,二是办事制度的公开,三是热点问题的公开,四是监督措施的公开。凡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涉及教职员工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秘密,都进行公开。全局和中心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其他事项都要列为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具体以下包括内容:

1.学校概况。包括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

2.重大改革与决策。包括学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

3.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包括领导班子分工及主要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培训情况,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及测评情况,处级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处级班子及成员任期考核及测评情况,后备干部推荐、选拔情况、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等内容;

4.监督工作。包括学校廉政建设制度规范、学校内部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调查处理结果、学校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结果、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重要事件调查处理情况等内容;

5.教学管理。包括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等内容;

6.科研管理。包括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等内容;

7.学生工作。包括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各项奖励与学生违纪处理情况,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内容;

8.队伍建设。包括教师和其他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教师争议解决办法等内容;

9.财务、资产管理。包括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等内容;

10.建设与维修工程管理。包括重大基本建设工程、重大维修工程的方案、进展情况、工程验收、负债情况等,重大基本建设与维修工程招投标情况,重大基本建设与维修工程审计结果等内容;

11.国际合作与交流。包括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等内容;

12.校园安全与后勤保障。包括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等内容;

13.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包括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等内容。

(二)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形式

学校积极采取多样、方便、实用的信息公开形式,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合理确定公开的范围和形式。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开的,通过会议、文件、纪要、通报、电子政务、网络公告、校园主页等形式公开;二是面向社会公开的通过会议、文件、纪要、通报、网络公告、电子政务、校园网站、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

学校按照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的原则,实行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坚持固定工作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并在学校网站设立领导信箱,广泛了解师生员工的诉求和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信息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校网站、校内办公系统公开信息情况。2011-2012学年,学校各级网站及办公系统发布信息883条,公开最多的是学校规章制度信息,为264条,占29.9%。学校中文主页发布师大新闻642条、学院动态1404条、师大公告324条、招标公告204条、各类通知公告991条。

(二)通过咨询会、新闻媒体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1-2012学年我校积极开展招生就业宣传工作,向全省中学生发放宣传材料2千余份,派出工作组,深入全省八个地市,50多所省级、市级示范高中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并先后到南京、合肥、芜湖、安庆、阜阳等地组织多场招生咨询会,举办校园招聘会300余场,发布就业信息1000余条。组织策划媒体记者进校园活动16次(含5次集中采访),接待中央和省级等媒体来校采访160多人次。通过发放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主动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11-2012学年学校根据教育收费公示的有关规定建立了收费公示制度,并依申请公布了收费许可证号、相关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及价格举报电话。

四、主要成效

(一)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通过推进信息公开,学校建立了一系列规范学校决策、执行、监督的制度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决策程序和运行机制,不断促使广大领导干部增强民主决策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使决策更加符合学校实际,更加有利于贯彻执行,学校事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推进信息公开,将学校各项工作的各个层面都置于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形成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充分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腐败现象多发且大多呈暗箱操作特点的情况下,信息公开对权力运行起到了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作用,进一步从源头上遏制了贪污腐败和不正之风现象,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三)进一步激发了学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信息公开,不仅给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了一个了解学校各项工作的平台,而且提供了一个表达意见的渠道,有效地实现和维护了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干部群众之间的感情和信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从而有利于教职员工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避免由于决策不公开而产生各种猜忌和误会,有利于协调各方关系,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凝聚学校建设发展的合力,不断加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在学校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略有偏差,重视程度不够,实施情况不够均衡;有的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还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对于以上这些问题和不足,学校将积极总结经验,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健全工作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强化督促检查,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安徽师范大学

二○一二年十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