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八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报告

编辑:吴佑平 预审:雷桁 终审:雷桁 时间:2020-12-08 点击率:

安徽师范大学第八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报告

  2020310

各位代表:

受执委会委托,下面我代表校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向各位代表报告八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提案征集情况

20181226日,安徽师范大学八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校八届教代会执委会按照《安徽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师发〔201513号)有关规定,于20181121日向各代表团下发了《关于征集安徽师范大学第八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的通知》(师教代会〔201809号),明确了提案征集的范围和要求。各代表团高度重视,动员代表积极提交提案。会议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后,认真撰写提案,为学校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大会共收到来自8个代表团的提案14件,提案人和附议人44人次。较之上届会议,本次教代会提案虽然数量略有减少,但质量较高,体现了以下特点:第一,选题明确,更具有针对性、代表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规划,反映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第二,建议更具体,可操作性强;第三,前期调研更准确、具体,分析更透彻。

二、提案立案情况

(一)初核立案情况:

2019319日,校八届教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对全部14件提案进行初步审核,拟批准立案7件(含合并提案),建议6件。内容涉及建议论证调整课程时间设置、推进老校区公共用房维修改造、解决校园交通安全隐患、改善教师教学用具无尘粉笔等提案和建议。提案工作委员会通过行政办公系统向以上1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送达了《征求意见函》,并就收集到的意见和问题进行了书面、电话或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形成了初步处理建议,向校党委常委会书面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校八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处理意见的报告意见一览表》。

(二)党委常委会审定情况:

2019411日,校党委常委会对八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进行了审定,同意立案13件(含合并提案),其中:立案7件(含合并提案),建议6件。明确承办及协办单位分别是: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管理中心、研究生院等9个单位。

三、提案办理情况

(一)提案交办情况

2019422日,根据工作规程,校教代会印发了《关于公布安徽师范大学八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审定结果的通知》(师教代会〔20192号),要求“提案承办、协办单位按照学校教代会提案办理规程,主动与提案人对接,积极做好提案办理和答复工作”。

2019423日,学校召开了校八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交办会。出席会议的有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提案承办(协办)单位负责人、第一提案人。会议就提案(建议)逐一进行了具体交办,提出提案办理的具体要求,明确完成时间。提案交办会后,相关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通力协作,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协商和说明解释,并根据办理时限、程序,有针对性地制定办理措施与方案,认真负责地落实了各件提案。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校工会积极做好协调工作,主动跟进,加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跟踪督查。

(二)提案答复情况

20191029日,根据《安徽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师发〔201513号)相关规定,学校召开八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建议)“面对面”答复会。相关承办、协办单位的负责人按立案顺序依次向提案人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答复与交流,并对提案人的现场质询和后续落实工作作了答复和说明。从反馈结果看,提案办复率100%,满意、基本满意率84.6%

四、提案评优情况

20191029日,根据《安徽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师教代会〔20191),为鼓励广大代表切实履职,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教职工福祉建言献策,奖励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承办协办单位,校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了校八届四次教代会优秀提案、提案优秀承办单位评选会。会上,根据提案的重要性、紧迫性、规范性、涉及面以及办理的态度、难度、实际效果,综合考量提案人满意度,评选表彰“优秀提案”4个(含合并提案),内容包括《关于“尊重教育规律,调整课程时间设置”的提案》、《关于解决校园交通安全隐患(桃李苑大转盘附近)的提案》、《关于在老校区设立财务报销柜台的提案》、《关于改善教师教学用具—无尘粉笔的提案》,分别由文学院代表团、物电代表团、音乐教科代表团、生科图书馆代表团、数统代表团推荐报送。评选表彰了保卫处、后勤管理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4家单位为提案优秀承办单位。

2019118日,校教代会执委会下发了《关于表彰安徽师范大学八届四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优秀承办单位的通知》(师教代会〔20193号)予以确认。

 

各位代表:高校教代会作为大学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是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载体,而提案工作作为教代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代会代表履行义务、行使代表职权的有效形式,也是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集中智慧、凝聚合力,促进学校各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推进教代会提案工作,是传达教职工诉求、引导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最有效途径。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过程,实际上就是学校民心汇聚的过程,提案办理的满意度就是教职工对学校民主建设满意度的标尺。作为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我们将在教代会执委会的领导下,继续高质量推进本次会议的提案办理工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安徽师范大学八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一览表

汇总:校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最终汇总时间:20191218 

序号

提案人

附议人

提案名称

     

处理意见

承办单位

协办单位

承办单位

分管领导

以下为立案提案(含合并提案)7

01

文学院

储泰松

杨四平

芮瑞

关于“尊重教育规律,调整课程时间设置”的提案

案由:一、前期调研情况: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分布面广,除毕业班在外实习之外,3个年级5个专业1个卓语班共涉及20个班级,80%的班级都反对一天10节课、5分钟课间休息时间。

二、学生及老师反馈情况汇总:

1、一天10节课,学生对课程缺乏消化吸收的时间。上午课太多,中午十二点十五分放学较晚,下午上课早,中午没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影响下午的上课效率;一天十节课实在难以吸收,并且晚自习与最后一节课间隙太短。

2、课间休息时间不足,疲劳状态下影响教学效果。5分钟休息时间的设计不太合理,老师和同学都不能得到充分休息,容易使人感到疲劳,教学效果受影响。

35分钟课间休息过短,减少了师生提问交流时间。课间五分钟休息时间过短,不利于学生及时向老师请教问题。

三、综合所述,学校本学期进行了课程设置调整课间休息时间调整,职能部门动议出发点是好的,但方案实际操作过程中问题较多,课堂教学效果受影响,减少了师生课间休息互动交流的机会。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建议尽快恢复原方案。910,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鲜明的理论性、现实的指导性、宏观的战略性,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观的回归与超越,回归教育本质,回归教育初心,回归教育本分,回归教育梦想,本质上是尊重教学规律,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措施与建议:1、课程时间设置应从教学效果出发,建议恢复原作息制度,取消5分钟休息制和上午五节课制;或者将上课时间压缩为40分钟。2、鉴于提案办理周期较长,提请职能部门尽快调研各学院一线教师和学生,本学期做出调整方案并实施到位。

立案

教务处

 

陆林

02

后勤 

 

孔德新

 

 

关于加快推进老校区公共用房维修改造的提案

案由:老校区生化楼、配电房、多幢学生宿舍等年久失修,线路老化,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加快推进老校区公共用房维修改造,有利于改善办学条件,杜绝安全隐患,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措施与建议: 1、加快老校区功能定位。2、制定老校区公共用房维修改造三年滚动计划。3、分期分批组织实施。

立案

后管处基建处

发规处

 

 

彭凤莲

03

物电

张其芳

 

王梦晓

关于解决校园交通安全隐患(桃李苑大转盘附近)的提案

案由:花津校区内,小食代广场附近,放学高峰期时段,学生非常多、非常拥挤,学生几乎与各类机动车擦肩同行,人连着车,车推着人,非常危险,有重大安全隐患。

措施与建议:1从桃李苑大转盘开始沿着小食代广场,一直到教学楼1号楼主路,采取限制一切机动车行驶,沿途用隔离墩等措施限制机动车进入,拟管理成为校园步行街,学生安全有保障。

立案

保卫处

 

毕明福

04

音乐教科

张如华

 

奚泰来

关于老校区田楼报告厅等场地免费向学生活动开放的提案

案由:目前老校区3个学院本科生人数超过3000人,班级70余个,团学组织(含社团分会)近20个,需要足够的场地来举办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据了解,目前田楼最大的教室座位数为148个,教科院一届学生均超200余人,连开一次主题班会都没有合适场地,且老校区现有的校团委多功能厅已无法满足学生活动的需要(场地小,设备无)。由于学校下拨的学生活动经费极度有限,租用田楼报告厅、图书馆报告厅、科技小礼堂等收费场地经费支出压力很大,对学生活动的开展非常不利。另经其他高校调研了解,很多学校都是免费向学生开放活动场所。

措施与建议:希望学校可以真正以生为本,老校区田楼报告厅、图书馆报告厅、科技小礼堂等场地可以免费向学生活动开放。

立案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毕明福

05

 

音乐教科

 

 

何海燕

汪健萍

张如华

 

关于在老校区设立财务报销柜台的提案

 

案由:目前3个学院的和其他管理部门在老校区工作、学习,财务处从老校区撤销后给老校区的学院及管理部门的报销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目前老师们的科研经费报销大多由学生办理,学院长期往返新老校区也给学生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调研省内有新校区的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在老校区都留存有财务报销点。

措施与建议: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内部管理的高水平,解决长期困扰师生的难题。在老校区设立一个柜台办理报销事务。

合并立案

财务处

 

朱家存

生科图书馆

王立龙

吴孝兵

刘振杰

案由:目前3个学院的和其他管理部门在老校区工作、学习,财务处从老校区撤销后给老校区的学院及管理部门的报销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目前老师们的科研经费报销大多由学生办理,学院长期往返新老校区也给学生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措施与建议: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内部管理的高水平,解决长期困扰师生的难题。在老校区设立一个柜台办理报销事务,或在3个院系设流动柜台,每周定期在学院办理财务报销。

06

数统计信 

 

 

 

 

袁兴龙

周有顺

 

 

 

关于计信学院大门东侧铲除部分绿化带改建机动车通道的提案

案由:学院南楼1号楼和2号楼为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政办公场所、专业学生实验室和教职工教学科研办公场,目前所有机动车、电动车、上课学生和老师们都是从学院南楼6号楼至1号楼的人行道行驶,经常出现来学院办公的车子隔着绿化带进不到学院的状况,非常不方便;这条人行通过铺着小瓷砖,下雨和下雪时非常滑,很多教职工滑到,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希望在学院大门东侧铲除部分绿化带,修建一条机动车通道。

2.在学院南楼吧16号楼办公的教职工,很多骑电动车,存在缺少车棚随意停放的状况,希望建设一个带充电桩的电动车车棚。

措施与建议:1在学院大门东侧将部分绿化带改建为一条机动车通道,人车分流。2、在学院附近建设一个带充电桩的电动车车棚。

立案

后勤

管理处

 

 

07

数统计信

 

孙玉英

 

何道江刘玉艳

关于改善教师教学用具—无尘粉笔的提案

案由:目前,学校教师上课使用的粉笔有较多的粉尘,易断,甚至使部分教师手部开裂,影响任课教师教学及教师和前排学生身体健康。

措施与建议:更换对皮肤无害的无尘粉笔。

立案

后勤

管理处

 

 

以下为建议提案6

01

物电

宋凤楼

 

郑贤锋

关于解决理化大楼手机网络、通讯信号差等问题的提案

案由:学校理化大楼内手机网络、通讯信号极差,办公室之间移动电话无法接通,网络延迟严重,且该区域内校园无线网未覆盖,严重的影响了学院教学、科研以及对外交流等工作。

措施与建议: 1、学校与通信公司联系,增设通讯基站;2、增加无线网接入点,实现全覆盖。

建议

信息管理中心

 

毕明福

02

化材

周双六

   

孙红霞

关于建议调整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等级和鼓励学院设置新生奖学金的提案

案由: (1) 在研究生就业实际中发现,很多单位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学业奖学金必须有两个二等奖及其以上。而我校研究生一年级只设新生奖学金,不分一、二等奖。特别是对专业学位研究生(两年制)就不能满足这一基本要求。为了满足学生成长成才就业的需求,奖励吸引优质生源,建议新生奖学金分一、二等。

(2) 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主力军,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是学校学科发展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学校应该鼓励各学院可以根据情况,设置新生奖学金鼓励硕博连读生、应届硕士生或高水平大学本科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研究生,相关奖学金的经费从学院学科建设相关经费统筹支出。

措施与建议:1建议可以把获得新生奖学金的定为特等奖,其余都定为一等奖。2、建议研究生院和财务处能够从政策层面解决学员新生奖学金的费用支出用问题,明确可以利用学科建设经费报销相关新生奖学金支出的经费。

建议

研究生院

 

彭凤莲

03

生科图书馆

朱国萍

王立龙

吴孝兵

关于尽快办理银湖南路教师公寓一号楼11-1212户房产证的提案

案由:银湖南路教师公寓共214户,自2004年交付使用以来,在学校五任分管校长和四任主管处长的关心下已陆续办理了房产证,但到目前(2018年底)还有一号楼12户没有办理房产证,希望学校主管部门加快最后一公里。

措施与建议:据了解,学校主管部门排除困难,做了大量工作,并已经启动了12户房产证的办理工作,但不知何原因,这项工作搁置了。人们的幸福感与能否安居乐业是密切相关的,考虑到老师们的担心,因此,建议主管部门尽快做好后续工作,加快最后一公里。

建议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毕明福

04

音乐教科

汪海元

曹艺阐

刘曼玉

关于设立艺术附中的提案

案由:在弘扬传统文化,倡导美育教育的当下,以艺术教育为主导的美育教育迎来了春天。作为安徽省艺术高等教育的第一学府安徽师范大学的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当引领安徽省的艺术教育之发展。迄今为止,安徽省有16个大学设有音乐美术院系,但没有一所艺术中学来提供优质的生源,每年过万名的艺术高考生均来自全省各地的各种艺术人才培训机构,但因为充斥着更多的商业行为,因此集训出来的学生水平良莠不济,导致我院生源质量一直不太理想,稀缺专业的学生一直招不到。

措施与建议:鉴于安徽省艺术中学生的庞大市场和庞大的需求,建议学校设立一所安徽师范大学附属艺术中学,专门培养音乐、舞蹈、美术等专业人才,为我校艺术教育输送基础性的优质生源,为我省招纳吸收艺术人才提供更广泛的就业平台,同时为引领安徽省青少年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以及引导艺术教育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建议

人事处

 

朱家存

05

生科图书馆

胡好远

刘振杰

吴孝兵

关于尽快协调解决学生跨校区上课问题的提案

案由:自化材和物电学院南迁至花津校区以来,一些课程尤其是实验课程的开设成为了突出问题。表现在生科院全体学生的大学化学和大学物理实验不能够在赭山校区完成,必须去花津校区;化材学院学生的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等课程实验,必须去赭山校区。两个学院的学生均需往返于两个校区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安全隐患,学生上课时间和教学效果难以得到保障。

措施与建议:希望校领导从学校发展、两个校区的功能定位等高度,做好协调,避免学生跨校区上课,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建议

教务处

 

陆   林

06

马院法学

马广见

王义德

高永周

关于申请解决法学院办公及教学、学生活动场地的提案

案由:法学院所在学苑北楼10幢属于单面楼,主要供行政办公、辅导员、学生会、研究生会、教师接待日、职工小家、试卷库、档案室等。较2013年,教职工增加了10余人,达73人,研究生增加了130人,达到227 人。现有公共用房无法满足办学需要,仅2019年我院因租赁学校报告厅费用达3.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一是无专门研究生教室,四楼学院会议室已经基本作为研究生上课教室;二是无专门学生活动场所,较大活动如双迎晚会排练一直借用其他学院场地,日常活动占用教学法庭(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示范庭)合议庭;三是无教师科研、教学交流活动场所,教师意见很大;四是无适合的学术报告场所。

措施与建议:建议在出版社搬迁后将学苑北楼9幢一、二两层调整给法学院作研究生教室、学生活动场地,以解决法学院办公及教学、学生活动的用房需求。

建议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毕明福

提出提案的代表团(8个):文学院、后勤、物电、音乐教科(3)、生科图书馆(2)、数统计信(2)、化材、马院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