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八届教代会执委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编辑:吴佑平 预审:雷桁 终审:雷桁 时间:2020-12-08 点击率:

助力治理体系建设  凝聚事业发展共识

----八届教代会执委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20.03.16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向大会报告2019年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校教代会、校工会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新思想引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着力点,助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积极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助力优化治理体系建设,发挥教代会执委会监督职责,落实教代会职权

学校党委和行政把教代会和工会作为反映教职工诉求的重要渠道,学校在涉及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及教职工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均主动听取教代会执委的意见和建议。为此,校教代会执委会认真履行闭会期间的职责,围绕学校涉及民生的重要事项,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如,年初听取审议《学校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报告》,对学校财务运作和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学校教育集团遇到入托问题矛盾的困难时刻,及时召开执委会,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提交《关于教职工子女小小班招生困境及解决方案的报告》,为附幼小小班平稳过度,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工作调整需要,调整了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修订通过了《安徽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师教代会【20191号),完善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机构和办理程序。

(二)助力民主协商机制,开展校八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和评优工作

为建立良好的民主协商沟通机制,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校工会通过宣传和引导,鼓励代表提交有助于事业和谐发展的提案建议。校八届四次教代会共收到来自8个代表团的提案14件,提案人和附议人44人次。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议,报校党委常委会审定,批准立案13件(含合并提案),其中:立案7件,建议6件。确定了9个承办和协办单位,召开了提案交办会和提案办理答复会,根据提案办理的态度、难度、实际效果,综合考量提案人满意度,评选出4件优秀提案和4家优秀承办单位,并给予表彰和奖励。其中有代表性的是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办结的《关于尽快办理银湖南路教师公寓一号楼11-1212户房产证的提案》、后勤管理处承办的《关于改善教师教学用具—无尘粉笔的提案》两项提案,因解决了教职工民生福祉和关注教职工职业健康,受到师生好评,获评优秀承办单位。

(三)助力基层院务公开,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和“职工小家”建设

学校在稳步推进校务公开的同时,各学院也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做到凡是有关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措施、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有关决定等,都提交二级教代会审议或通过。坚持召开二级教代会年会,听取《院长工作报告》、《学院财务工作报告》、《二级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一些学院在会上还专题讨论了涉及学院建设发展的管理办法,更好地发挥了民主管理的作用,促进了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学校积极探索建立二级教代会考核评估机制,将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和院务公开情况,纳入学院工会工作考核指标。在此基础上,校工会以二级教代会为核心指标,以“民主之家”、“动力之家”、“温馨之家”、“和谐之家”为主题,促成基层工会工作规范化,促进学院和谐发展。我校二级教代会和“职工小家”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成就,在全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此,合肥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先后分别来我校开展二级教代会、职工小家等工作经验交流。

(四)助力爱校兴校荣校氛围,建立职工全生涯关怀服务机制

学校教代会、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理念,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职工全生涯关怀服务机制。一是出资为全校教职工办理了《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二是做好全年“困难职工帮扶”和“送温暖”工作,包括“两节”慰问、劳模慰问、挂职锻炼职工慰问、重大疾病慰问、“女性特别关爱”慰问、“六一”节慰问、高考子女慰问、荣退离会人员慰问等。三是组织开展优秀教职工赴黄山工人疗养院休养活动,制定了详细的疗休养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取得满意效果。四是开展新入职青年教师联谊暨素质拓展活动,极大增强了青年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五是在全校隆重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歌咏大赛,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展现我校教师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让教职工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爱校教育。贯穿全年的慰问关爱活动,初步建立了从职工进校到荣退的职业全生涯关怀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五)助力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先进典型,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一年来,校工会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导向,开展先进典型选树选推和表彰奖励。一是选推教科院阮成武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明海老师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附属中学叶国平老师荣获“安徽省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文学院芮瑞老师家庭当选安徽省“最美家庭”;二是挂牌成立了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李琳琦劳模创新工作室”、省总工会“朱国萍劳模创新工作室”,进一步提升了劳模科研团队传帮带作用。三是服务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选派青年教师参加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文、理、工、思政四个学科竞赛中,荣获3个一等奖,其中新闻与传播学院邵振奇获得文科组第一名,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四是打造女性优秀团队,附小团队荣获“省示范性阳光家园”,附幼团队荣获“安徽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五是“模范职工小家”特色明显,我校生科院分工会作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单位,刊登于《中国教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20193月封面人物。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正确领导、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各位代表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各级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和各分工会的同志们,认真履行职责,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在此,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及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向关心、重视、支持教代会和校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学校教职工、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劳动关系深刻变化和职工队伍不断变动,工会工作的领域、对象、内容、方式都发生了很大改变,我们的工作现状与党政要求和教职工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要求,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新期盼、与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

二、2020年工作设想

坚持党的领导,坚决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工会十七大和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统领工会工作。正确把握党对工会组织的新要求,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主动服务学校“2352”发展计划,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发展责任和改革责任,更好建设工会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大平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一)以坚定的政治性,履行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凝聚发展共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工会教代会法制化、制度化水平,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要配合学校加强校园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充分利用高校工会教代会理论研究平台,开展富有实效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时事政策教育活动,开展教代会工作理论研究与探讨,召开工作研讨会、经验交流会,推进教代会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创新。要善于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自身肩负的责任,主动适应学校办学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变化,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二)以鲜明的先进性,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开好教代会换届大会

党的十九大将协商民主上升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创新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形式。协商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法定方式。协商民主已成为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的基本方式。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要求,切实落实教代会制度。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完善教代会的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2020年下半年将召开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要认真做好换届大会的筹备工作,选好配强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班子,不断加强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要加强对教代会代表的培训,着力培育教职工民主素养、民主意识和法治精神,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创新教代会工作新思路,优化教代会工作流程,通过更加有效的形式和方法,丰富教代会民主管理内容,进一步落实《安徽师范大学大学章程》所赋予教代会的职权;要切实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善于运用协商民主渠道,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探索及时回应教职工诉求的有效载体和渠道;要加大对教代会提案的督查督办力度,坚持优秀提案和优秀承办单位奖励机制。着力解决教职工中最为关心、最为迫切、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以广泛的群众性 ,践行以教职工为中心理念,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工会组织的生命力和根本价值所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对工会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将加大调研力度,适应当前广大教职工的新需求,破解难题、确定路径。

一是依法维护好教职工权益,坚持将维权和维稳相统一,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重点关注教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经济、文化和发展权益的诉求,加强调研,摸清情况,沟通疏导信息,凝聚发展共识,使工会教代会组织成为促进学校和谐发展的桥梁纽带。二是继续推进 “党政工共建一个家”活动和教职工职业全生涯服务机制。不断丰富“职工之家”的内涵建设,积极争取行政支持,争取教职工活动中心设施建设;支持分工会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建设各具特色的“职工小家”,继续推动省级和国家级“模范职工小家”建设,以高质量服务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着力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指数。三是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建设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工会干部队伍。深化落实工会经费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坚持工会经费预算管理,自觉接受校工会经审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经审委两级审查,提高工会经费使用的科学性,提高对学校建设发展的贡献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而教代会制度则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涵,也是高水平大学的本质要求。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教代会工会组织有新作为。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我们绘就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蓝图。我们坚信,2020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教代会和工会一定会切实履行职能,坚定政治方向,牢记初心使命,服务事业发展,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履职尽责,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