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八届教代会执委会2018年工作报告

编辑:吴佑平 预审:张顺 终审:张顺 时间:2019-10-30 点击率:


          
完善民主参与机制   凝聚事业发展共识

努力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向大会报告2018年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8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代表、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下,校教代会、校工会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以加强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推进二级教代会内涵建设为重点,以提案征集和办理为切入点,全面履行职能,完善民主参与机制,积极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民主管理,积极建言献策

1、坚持教代会年会制度,认真落实教代会职权。学校坚持召开教代会年会,听取审议学校工作报告;讨论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校教代会执委会认真履行闭会期间的职责, 先后听取审议财务处、人事处、校工会提交的学校《安徽师范大学2018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安徽师范大学教学科研系列各级岗位任职条件(暂行)》、《安徽师范大学教职工违纪处分暂行规定》、《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重要事项和制度的报告,从源头上维护和发展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2、选树代表参加全国、省级代表大会,积极建言献策。广大教职工关心关注学校和国家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朱国萍教授当选为全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积极提交有关教职工疗休养的提案;赵红作为高校代表出席安徽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为教职工群众建言献策;俞晓红教授出席安徽省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探讨女教职工权益保护和职业发展路径。

(二)高度重视提案工作,认真办结提案并评优

1、完善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机构和办理程序。根据工作调整需要,调整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同时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提案工作“三文六会制度”, 引导教职工提交有助于事业发展和和谐校园建设的提案建议。先后下发《征集提案通知》、《公布提案审定结果的通知》、《表彰优秀提案和优秀承办单位的通知》;先后召开提案审定会、提案报告会、提案交办会、提案督办会、提案答复会、优秀提案评选会。为提案人和承办单位搭建桥梁,形成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

 2、完成校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校八届三次教代会共收到来自11个代表团的提案17件,提案人和附议人51人次。经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核,报校党委常委会议审定,最后批准立案7件(含合并提案),建议4件。内容涉及信息化校园建设、大学生艺术中心建设、校园文化长廊建设、共享单车管理、本科生通识教育课程(选修)选课、教学科研用房维修和线路改造、部分经费划拨方式调整、体育设施对教职工有序开放等提案和建议。 确定了11个承办和协办单位。通过召开提案交办会、现场督办、面对面答复会等形式,提案的办复率为100%,提案人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82%。评选表彰“优秀提案”5个(含合并提案),分别由文学院代表团、音乐教科代表团、历社地旅代表团、新传美术代表团、物电代表团、机关国教代表团提交;评选表彰人事处、保卫处、基建处等3家单位为提案优秀承办单位。

(三)以二级教代会自查考评为抓手,深化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和内涵建设

1、按期规范召开二级教代会年会,将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和院务公开情况,纳入二级工会工作考评体系。 1月份,各学院陆续召开二级教代会年会,审议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学院年终津贴分配方案》等。各学院党政坚持院务公开制度,学院重大决策、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执委会、院情通报会、院务公开栏、学院网站等多种形式向全院广大师生公开,发挥了二级教代会民主治院的积极作用。鉴于今年元月数计学院分院的现实情况,在基层党委和分工会的积极努力下,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召开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换届大会。

2、开展二级教代会自查考评,总结交流八年工作。我校自2011年以来,先后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并实现全覆盖,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入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和考核评估机制,在全校开展了二级教代会自评考核和总结交流工作,各分工会认真梳理本单位二级教代会工作情况,填写《二级教代会考核自查报告表》,参照考核依据进行自评打分,由各分工会主席填表、二级教代会执委会主任(院党委书记)审核签字后上报。校工会召开专题交流会议和业务辅导,总结8年工作实践中取得的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拓展成果。学校二级教代会工会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

(四)加强理论学习和制度建设,明确新担当新作为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开展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学习宣讲。召开专题培训会,宣讲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解读《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主旨,指导基层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当前工会教代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工会十七大为首要政治任务,用新思想引领工会教代会工作创新发展。

2、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校教代会执委会审议通过,修订出台了《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经校工会常委会审议通过,修订出台《安徽师范大学教职工协会(社团)管理办法》。校工会重要事项均提交校工会常委会审议通过后落实,校工会经费预决算均经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定后实施。

3、坚持开展工会教代会课题研究。顺利完成2017年度工会教代会课题结题和2018年度立项工作,积极引导教职工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论文分别参加了东南十一省市重点师大工会主席协作会、江南片高校附院第十六次工会教代会理论研讨会交流,显示出我校教职工以及工会干部的理论研究水平。我校工会教代会取得的成绩受到上级部门肯定,中国教科文卫工会约稿发表我校经验交流论文《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在服务大局中彰显职能》,刊发在国家级刊物《中国教工》(201811期)。

(五)教代会工作机构年度工作有创新和亮点

1、“以民主促和谐”为内涵的“模范职工小家”创建工作取得硕果,荣获国家级、省级多项表彰。我校以“二级教代会”和民主管理为核心指标,以促进学院和谐发展为宗旨的“职工小家”创建工作,已经成为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建设的模板和标杆。通过建家活动,以“民主之家”、“动力之家”、“温馨之家”、“和谐之家”为主题,打造了各具特色的职工小家。本着“家和万事兴”的工作理念,营造“健康、和谐、积极、融洽”的大家庭氛围。文学院、附属小学获批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生命科学学院分工会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全省高校唯一)。这是我校基层单位党政工共建和谐美好学院的有力举措,推动了基层民主管理,增强了学院凝聚力,提升了教职工的归属感和满意度,形成了我校“建家”的特色和品牌。

2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路丙辉“师德创新工作室”在我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路丙辉教授曾获“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师德创新工作室”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不断挖掘培育师德创新成果,发挥“师德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师德创新工作室”的品牌效应。

3优秀女教职工培育选树工作再上台阶,1人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创新开展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引导广大女教职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 “书香天使”读书活动,荣获全国第六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奖2个,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校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开展了校第三届“巾帼标兵”评选活动,评选出10名 “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的优秀女性。开展以“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诠释幸福内涵”为主题的“最美家庭”选树表彰,推荐评选出2个“省最美家庭”;生科院刘爱民家庭荣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4举办“幸福师大随手拍”摄影大赛和书画创作,向建校9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为喜迎校庆90周年,在全校开展爱我师大“幸福师大随手拍”摄影大赛。吸引了全校众多教职工摄影爱好者们的踊跃参与,全校共收到了参赛摄影作品共计547幅。作品多侧面、多角度地展现了校园美丽风光和教职工的健康幸福生活,展示出我校的发展建设以及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充分体现了“美丽师大、幸福师大”的内涵。经大赛展览评选组认真遴选和评审,最终32人获得一等奖,35人获二等奖,19人获三等奖,以此向建校90周年献礼。此外,推荐美术学院赵文坦老师水墨画新作《开放香愈远》、汪军老师书写的楹联 《扶轮立八皖中坚,桃李无声沾化雨》,参加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 ,以鲜明的主题和深厚的艺术功底,展示了40年改革开放对教育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以及改革开放的光明前景,获得业内高度评价。

5、拓展“暖心工程”服务机制,开展荣退离会人员慰问交流活动。完善“暖心工程”慰问帮扶机制,加大教职工普惠慰问力度。全年开展两节“送温暖慰问”29人次;慰问组织安排挂职锻炼人员18人次;“女性特别关爱慰问18人次;劳模慰问25人次;高考子女慰问40人次;“六一”节慰问附小附幼;离会人员慰问47人;省职工互助互济慰问14人次;校工会补充慰问31人次。共计224人次,合计发放慰问金总计26.972万元(截止127)。在此基础上,今年联合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共同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荣退离会人员慰问和外出交流活动,向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默默奉献的教职工们传达衷心的谢意和真切的关爱,受到了参与者的好评。该项活动不仅是学校组织开展“送温暖”工作的形式创新,也是学校大家庭满满的温暖与关爱的行动传递。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正确领导、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各位代表、各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和各分工会的同志们,认真履行职责,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要求、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新期盼、与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学校重要事项经校教代会执委会讨论通过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二级教代会的内涵建设和年会的质量水平也不平衡;三是工会教代会组织机构有待健全,尚缺“校工会办公室”和“教代会专职秘书”岗位;四是学校“教工之家”条件,特别是教职工文体活动场地建设有短板,这些问题仍需我们不断呼吁和努力。

二、2019年工作设想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在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贡献力量,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担当作为,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中履职尽责,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的教代会工会工作体系中开拓创新。

(二)重点工作:

1、进一步加强学习,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对工会教代会的新要求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工会十七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正确把握党对工会教代会的新要求,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把握教代会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在教代会工会各项工作中全面体现、全面落实,形成新的生动实践。

2、进一步完善教代会民主参与机制,重点落实学校重大事项、重要规章制度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事项提交教代会执委会讨论制度

教代会是高校“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重要组织形式,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本质内容,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力量。要积极推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中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监督权的落实,保障教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重点对学校相关部门开展教代会职权和业务的宣传指导工作,切实落实学校重要事项、重要规章制度出台前提交校教代会审议通过后再提交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制度,切实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及其专门工作委员会在大会闭会期间的作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形成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公正、以公正促和谐的有利格局,为学校事业发展汇聚民主、凝聚共识。

3、进一步深化二级教代会内涵建设,重点完善二级教代会议事程序

学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经过八年的努力已经全面建立并基本成熟。基层单位要在认真总结二级教代会经验及成效的基础上,配合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继续深化二级教代会内涵建设,不断探索适合校情、院情的工作机制,提高二级教代会年会质量,重点完善二级教代会议事程序,使二级教代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科学界定学院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二级教代会的职权范围,发挥三者在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方面的合力作用。通过民主程序,着力做好教代会工会维权服务工作,进一步充分激发教职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热情,切实提升职工群众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4、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重点推进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协商协调机制

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建设的重要部分,是全校教职工通过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教代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此,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应积极主动作为,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使提案征集和办理工作,成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有效环节;成为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促进和谐师大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缓解矛盾、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共建高水平大学的有效途径。同时修订出台《安徽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提案工作。

5、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重点提高服务职工群众能力和教代会理论研究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工会教代会面对各方利益的诉求,如何按照新时代新要求,提高服务职工能力,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能和作用,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是今后的重点工作。为此,要加强学习和调研,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工作宗旨,坚持“一肩挑两头”,把对党负责与对职工负责统一起来,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优良传统,当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和担当,切实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开创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与此同时,继续做好工会教代会理论研究工作,以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导向,把优秀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决策参考,转化为服务基层的成果。通过理论研究,全面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服务职工群众本领,促进和谐师大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教代会制度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涵,也是高水平大学的本质要求。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教代会工会组织有新作为。我们坚信,2019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教代会和工会一定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全总十七大精神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自身肩负的责任,主动适应学校办学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变化。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锐意创新进取,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