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预案

编辑:胡君 预审:张顺 终审:张顺 时间:2019-12-30 点击率:

 为确保破坏性地震发生时,我校各项应急工作能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我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震减灾应急机构

(一)成立校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领导组,地震灾害发生时工作领导组即变更为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导组(指挥部)成员组成如下:

长(指挥长):党委书记 校长

副组长(副指挥长):其他校领导

员:学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领导组主要职责是: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职责,加强对破坏性地震及防震减灾工作研判,制定各项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准备措施。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地震知识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地震灾害中的自救和互救训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防震抗震意识,掌握防震避险基本技能。

3.认真做好各项物资保障,严格按预案要求积极储备饮食饮水、防冻防雨、教材教具、抢险设备等物资,并强化管理,使之始终保持良好的备用状态。

4.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抗震减灾工作,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5.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保证和促进校园安全稳定。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学校办公室承担日常事务性工作。

(二)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领导组下设四个小组:

1.安全疏散组

长:学生处处长、研究生学院院长、保卫处处长、教务处处长

副组长:学生处副处长、研究生学院副院长、保卫处副处长、教务处副处长

员:各学院(部门)领导班子成员

主要职责:在学校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领导组或“防震减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有秩序地把全体师生员工疏散到安全地带。疏散过程中,全力避免拥挤、踩踏,以保证全体师生员工快速、安全地撤离地震灾害现场。

2.医疗救助组

长:校医院院长

副组长:校医院副院长

员:校医院工作人员若干

主要职责:充分准备防震救灾医疗器械和药品;地震灾害发生时负责将伤员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域并进行救治;遇有重症病人或重伤员,在进行相应的救治后,快速转往芜湖市有关医院治疗。

3.安全保障组

长:保卫处处长、后管处处长、财务处处长、后勤集团总经理

副组长:保卫处副处长、后管处副处长、财务处副处长、后勤集团副总经理

员:各学院行政副院长和部门副职

主要职责:充分准备各类救灾物资;地震灾害发生时,迅速排查学校电力、饮水、通讯和其他公共设施受灾情况,根据灾情,组织抢修,保证学校供电、供水、通讯畅通;维护学校地震灾害现场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掌控校园各区域安全情况;积极开展师生安全疏散和危困人员抢救工作;维持避险场所治安秩序。

4.宣传统计组

长:学校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信息管理中心主任

副组长: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宣传部副部长、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

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行政副院长和部门副职

主要职责:开展地震灾害和预防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震减灾和自救互救能力;根据防震(或气象)部门震情预报,做好宣传工作;地震灾害发生后快速认真地做好灾情调查和相关数据上报工作;全力维护网络安全,做好网络舆情掌控工作;对外发布灾情和抗震救灾信息。

二、临震应急行动

(一)接到防震(或气象)部门临震预(警)报后,领导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减灾工作。各工作小组随时准备执行防震减灾任务。

(二)组织有关人员对学校建筑物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大型活动。

(三)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大型锅炉、供电输电、机房机库等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

(四)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信息通报,做好思想稳定工作。

(五)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情况,全力维护学校正常秩序。

(六)落实各项防震减灾物资准备。

三、地震发生时应急行动

学校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领导组即变更为“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组织紧急避险、抢险、救治和秩序维护工作。

(一)震时室内、外避险

听(看)到地震警报(预兆)后,处于教学楼内的师生立即停止教学活动,教师要指挥学生双手迅速抱头、躲在各自的课桌下,靠外墙的学生尽量往里靠或根据情况适时转移。

在操场或教学楼外其他地方的师生员工应该到室外合适地方(如:空旷场地或疏散区)去躲避,或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或危险物(如围墙、电线杆等)。

(二)紧急疏散避险

等到主震结束后,为了防止有较大的余震发生,应该立即进行有秩序的疏散。师生员工应到更安全的地方(场所)躲避余震。疏散路线要根据当时实际情况设定。集中避险场所应选择坚实、平坦的开阔地带。

有电时广播发布疏散信号,断电时用喊话器或哨声发布疏散信号,全体师生员工听到疏散信号后,立即按安排的路线有秩序地疏散。

1.要有顺序地疏散。从就近楼梯下楼,下楼时要走楼梯内弯。

2.相关老师应在每层楼梯把守,指挥学生有秩序地疏散。

3.疏散过程中,行动要迅速,力戒争先恐后、慌乱奔跑。

4.疏散过程中,可以用书包、双手等护住头部,以防被砸伤。

5.疏散途中尽可能不要穿过建筑物和悬挂物。

6.到达集中避险场所后,要原地蹲下,继续保护头部。各班应清点人数,并向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报告,各学院清点完毕后,向学校总指挥报告。

四、震后应急行动

(一)无论是否有预报、警报,在本市范围或邻近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后,学校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领导组成员应立即赶赴总指挥部办公处集中,各工作小组或抢险救灾队伍必须于震后10分钟内在指挥部或组长所在地集结待命。

(二)学校抗震救灾指挥部在上级组织统一指挥下或根据地震灾情迅速组织抢险救灾工作。

1.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各种建筑物内的人员撤离。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燃气、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滋生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救护站抢救。

4.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和历史文物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维护正常秩序。

(三)积极做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教育,消除恐慌、稳定人心,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校园安全。

(四)尽快了解和掌握本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省教育厅、芜湖市人民政府。

五、其它

(一)进入防震救灾紧急状态后,学校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领导组或抗震救灾指挥部将统一发布命令、指示和信息。

(二)在抗震减灾应急行动中,各工作小组、各学院(部门)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尽最大可能保证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

(三)本预案从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