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0年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编辑:李高举 预审:孙月婷 终审:孙月婷 时间:2021-09-29 点击率:

本网讯(组织部 李高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1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开展2020年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校领导胡朝荣、张庆亮、蒋家平、朱家存、陆林、周新发,其他校党委常委,党委部门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以及部分学校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和党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蒋家平主持。


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对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部署,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对2020年度抓党的建设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认真撰写了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书面述职2个报告。会上,文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总务党委等9位院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17位院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述职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等方面的情况,重点回应了上年度查摆的问题和巡视巡察等涉及党的建设工作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总结了工作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述职评议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胡朝荣对现场述职的9位院级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其他校领导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分别对相关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情况进行了书面点评。与会人员根据述职情况,对各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胡朝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定点帮扶,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等各类整改工作,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些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难事,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责意识进一步增强,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都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同时,他指出学校基层党建还存在责任压得不够实,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融合度不高,各院级党组织、不同类型党支部党建成效不够均衡,党建工作特色不够鲜明等方面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

胡朝荣强调,各院级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的政治自觉。紧紧抓住新时代基层党建的“牛鼻子”,牢固树立“抓党建是党委主责”“抓党建是书记主业”“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意识,把抓党建与抓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推动思政课改革,积极构建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要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积极落实“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着力打造“一学院一品牌”党建工作特色,树立一批靠得住、过得硬、可信可学的党建工作典型。要压实党建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党建和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强化问责问效,对述职评议中查找的问题和点评指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确保整改任务得到落实。

蒋家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院级党组织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认真抓好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在工作责任上再压紧,确保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传导到每一名党员;在统筹协调上再加强,统筹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同推进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的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